开放交流Open communication

学术交流

hzjl1

        在国际合作方面:实验室刘敏教授和陈睿山教授应邀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刘敏教授在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做题为“Comprehensive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Urban Safety System”的学术报告,并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本次访问通过学术报告、与资深学者沟通洽谈、参观交流访问等方式,推动和加强了与美国东部常春藤大学相关研究单位的合作交流,推进了我校地理学的国际化进程。刘敏教授在8月23日、24日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五一研究员、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地理系主任刘红星教授共同组织了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Urbanization, Global Environment Change and City Sustainability”及“Urban Physical Geography: Theory, Practice and Progress ”两个分会场,反响强烈。城市气候变化研究网络的东亚中心(UCCRN East-Asia Hub)在我校正式成立,城市气候变化研究网络(UCCRN)作为专门关注气候变化与城市的机构,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拥有很强的影响力。实验室继续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在“中美新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院”的平台上开展环境领域的合作;实验室继续与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IHDP)在“国际沿海城市风险研究中心”的平台上,致力于沿海特大城市综合灾害防范的合作研究;赵卿副教授参与国家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共同负责实施的龙计划;王东启教授在第十届国际湿地大会上做特邀报告,周立旻教授在第一届PSTEP国际论坛上做特邀报告。

hzjl2

        在国内合作方面:实验室继续与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现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在“环境遥感与数据同化联合实验室”的平台上开展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实验室继续牵头建设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数据应用系统分中心,致力于开展深空遥感数据处理的新兴领域。与气象局共建上海城市边界层气象联合观测基地(闵行校区)等方面均取得进展。

hzjl3

        2016年实验室共主办(承办)了3次国际会议,2次全国性会议。先后邀请了南非科学院Mike Meadows院士,英国社科研究院孙来祥院士,中国工程院孙九林院士,中国工程院丁一汇院士,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李晓峰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Erle C. Ellis 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CIESIN)主任Robert S. Chen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Alex de Sherbinin研究员,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使Sir David King爵士,美国三一学院陈向明教授,中山大学黎夏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武汉大学姜卫平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暨南大学曾永平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麦碧娴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朱永官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夏星辉教授等4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到实验室访问交流。聘请8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或联合导师,与实验室保持密切的长期合作,有8位研究生分别赴美、法等国高校和研究机构联合培养等,3位研究人员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等进行交流与合作。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