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The latest announcement

2020-10-16 自然科学校庆学术报告——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0-10-09

-校级学术报告-



题 目:可持续发展的职住平衡
告人:叶嘉安 院士 香港大学
主持人:黎夏 教授
时 间:10月16日 10:00-11: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 ID:351 391 544),线下: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叶嘉安,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讲座教授及陈道涵基金教授、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前研究学院院长、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城市研究及城市规划中心主任和城市规划及设计系系主任。香港规划师学会(FHKIP)、英国皇家规划学会(FRTPI)、澳洲规划学会(FAPI),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FRICS)和物流运输学会会士(FCILT)及香港注册规划师。他的主要研究是香港,中国和东南亚的区域及城市规划和发展和地理信息系统在区域及城市规划的应用。最近的研究包括智城市和交通运输,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转型和规划。2008年获联合国人居署颁「联合国人居讲座奖」(UN-HABITAT Lecture Award),以表扬他对人类居住环境的发展和规划作出持续而杰出的贡献,2012年在美国城市规划学院协会年会上获颁2012 Dr. Gill-Chin Lim 全球奖。他的《多层道路网络汽车导航的道路和汽车角度相差方法》于2018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金奖。他是国内多间大学和研究所名誉顾问和客座教授和多个香港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多个国内和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编委会委员,着有30多本书和论文集和180多篇在中国,香港及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他曾亚洲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会长,亚洲规划学院协会创会秘书长,香港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创会会长、香港地理学会会长、香港规划师学会副会长、英联邦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和国际地理协会(IGU)地理信息科学委员会主席。
报告内容简介:
The first part is about the importance of jobs housing balance. The second part is how to use big data to analyze jobs housing balance.

 

题 目:COVID-19疫情下全球空气质量变化与启示
报告人:陈建民 教授 复旦大学
主持人:刘敏 教授 院长
时 间:10月16日 13:30-14:3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 ID:602 806 610),线下: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陈建民,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兼任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现任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复旦大学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1993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后留校工作至今,先后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学院、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空气动力与燃烧研究所等学习和合作研究。主要从事大气化学、大气气溶胶、大气多相反应机制等研究工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与重点项目等20余项。在Chem. Rev.、JACS、ES&T、ACP等发表SCI论文310余篇,引用9400余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法国棕榈教育骑士勋章等荣誉。担任《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和《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 》副主编,《Aerosol Air Quality Research》、《Journal Environmental Science》、《环境化学》、《中国环境科学》等编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环境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大气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等。
报告内容简介:
该报告主要针对COVID-19疫情发生以来,总结国内外公开发表的论文中,关于疫情发生以来的疫情控制对国际和我国主要大气污染物PM2.5、O3、SO2、NOx、CO、温室气体的变化趋势,以及温度、湿度、光照、经纬度等天气、地理条件对疫情转播的影响和空气质量的影响。通过分析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空气质量变化特征,阐述疫情控制措施降低了哪些主要污染源的排放,如,工业源、移动源(汽车、飞机、轮船)等,从而显著降低哪些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物,并从中理解带给我们改善空气质量的启示。



-院系学术报告-



题 目:人文地理学与GIS耦合的路径与案例
报告人:叶超 教授
主持人:杨毅 教授 副院长
时 间:10月16日 14:30-15:00
地 点: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

题 目:基于参数区域化的全球水文模型
报告人:高红凯 紫江青年研究员
主持人:杨毅 教授 副院长
时 间:10月16日 15:00-15:30
地 点: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

题 目:微生物驱动的土壤HONO气体排放及大气环境效应
报告人:吴电明 紫江青年研究员
主持人:杨毅 教授 副院长
时 间:10月16日 15:30-16:00
地 点: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