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and information

中科院傅伯杰院士、北京大学陶澍院士受邀访问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2019-01-07

       2019年1月4日下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北京大学陶澍院士受邀访问实验室,并在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地理学发展与展望”、“大气污染控制效果评估”的精彩学术报告。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敏教授主持了报告,国家杰青黎夏教授、国家优青杨毅研究员、何洪鸣教授、紫江优青韩平研究员、紫江优青郑艳玲研究员、紫江青年方文政研究员,以及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孙千里副教授等地学部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傅伯杰院士从“地理学基础知识”、“地理学发展”以及“地理学学科展望”等三个方面做了提纲挈领的讲解。首先,傅院士就地理学的内涵和演化做了系统介绍,让大家对地理学的学科本质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然后基于新研究目标、研究计划,以及新数据来源、技术方法和手段,详细解读了当前地理学的前沿和热点,认为新时代的地理学已经从定性描述向区域性定量化转变;最后,针对中国地理学的未来发展,傅院士认为应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以日益复杂的人地耦合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地理学各个要素圈层之间系统整合模拟的定量研究。
image001
傅伯杰院士在作题为“地理学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傅院士与刘敏教授、黎夏教授、何洪鸣教授等就地理学的技术方法、数据来源、研究范式、生态学和地理学的辩证耦合关系及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image002
傅伯杰院士与刘敏教授、黎夏教授、何洪鸣教授等进行交流探讨

       陶澍院士学术报告主要围绕“排放和气象条件对大气PM2.5影响的定量模拟”、“大气污染控制行动计划效果评估”及“北方取暖区双替代的环境与健康效应”等三方面依次展开。基于多年观测数据,陶院士团队对大气PM2.5进行了三种不同条件的情景模拟,区分了排放和气象条件的污染影响,建立了大气化学传输模型,并进一步预测了短期减排与长期计划减排的效果。为了对室内空气进行模拟,陶院士以北方地区“双代替”(煤改电、煤改气)为研究对象,针对假设的五个情景,分别估算了排放清单、室内室外空气浓度变化以及人群对PM2.5的暴露剂量,证实“双替代”可以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并降低人群总呼吸暴露风险。
image003
陶澍院士进行题为“大气污染控制效果评估”的学术报告

       陶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讨论非常热烈。何洪鸣教授针对大气模型建立的各种边界条件等问题与陶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科博后陈龙博士还与陶院士就如何进行室内模拟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image004
陶澍院士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次学术报告为实验室及学部师生提供了一次与我国顶尖科学家进行近距离学术交流的机会,开阔了学术视野,获得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