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and information

复旦大学孙德征教授应邀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2021-01-08

       2020年12月25日上午10点30分,应王康研究员邀请,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孙德征教授在我校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作题为“The Diabatic and Nonlinear Origin of El Niño”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康研究员主持,周立旻教授、汪亚平教授、吴辉教授、史贵涛教授、高红凯研究员等,以及部分博士后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image01

image02

       报告围绕“厄尔尼诺现象成因”的争论展开。孙教授首先介绍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基本特征及其对地球系统的重大影响,包括对中国东部降水等。从过去的GCM模拟结果中总结提炼了两个关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关键科学问题,并回顾了当下关于厄尔尼诺现象成因的一些主流观点,包括时滞振子等。在此基础上,孙教授介绍了从非绝热和非线性角度阐释厄尔尼诺现象的新理论。从观测证据和数学物理机制上对这一新观点进行了细致解读,并与参加学术交流的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孙教授分享的学术报告兼顾科学性与前瞻性,既高度概括梳理厄尔尼诺成因这一重大科学问题的概况和历史,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非绝热和非线形的新理论。孙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孙德征教授,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本科,1987年获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硕士,199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随后任职于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NOAA) 和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2019年加入复旦大学,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特聘教授。研究兴趣主要是气候动力学,包括水汽和云在气候变迁中的反馈、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和全球气候模拟及预测。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Science(科学)和Journal of Climate (气候学杂志) 等国际顶尖期刊上,主持了多项由NOAA和NSF等资助的科研项目,主编了由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出版的气候动力学专著《气候动力学:气候为什么一直在变化?(Climate Dynamics: Why Does Climate Vary?)》。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