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and information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陈生教授受邀来访并做学术交流

2020-11-26

       2020年11月13日下午1点30分,应我院王军教授邀请,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陈生教授在我校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作题为“华南双偏振雷达定量降水估计和AI短临天气预报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军教授主持,我院殷杰教授、刘延安高工、李梦雅博士后,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李春兰博士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谭金凯博士后等,共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image001

       报告主要围绕“如何根据双偏振雷达进行高精度定量降水估计”和“AI在短临天气预报中的研究”两个主题展开。陈教授首先分享了提高定量降水估计产品精度的方法,即采用本地观测的雨滴谱分析研究降水微物理特征,并以此构建雷达波束信号衰减的双偏振雷达定量降水估计算法。陈教授展示了该方法对降水的定量精细估计,并相比现有气象系统的降水估计有更高的精度,相关研究成果已正式业务化运行。

   

       陈教授进一步分享了利用“人工智能(AI)”开展的短临天气预报研究工作,其研究分别基于雷达观测和卷积长短时记忆模型(CONLSTM)的短临预报系统(AIMET),以及雷达和风云四号卫星的闪电观测资料的1-6小时短临预报系统(ASINS),其应用效果比传统的雷达外推方法更优,并且该系统已在华南某地气象部门业务化运行。

       陈教授分享的学术成果既强调科学性与前瞻性,又重视应用性,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提问环节,陈教授与在场师生们围绕“该系统预报的时效性”、“该预报系统时空精度如何”、“该系统在城市尺度的预报精度如何”、“能否把短临预报应用到城市洪水的模拟评估中”等系列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本次学术交流使在场师生都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陈生,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遥感、GIS、水文气象、气象灾害监测与预报、气候变化、数据同化等方面研究。2009年8月-2016年8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先进雷达研究中心/水文气象遥感实验室从事遥感定量降水估计及其在水文气象应用研究;2016年6-8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访问,合作开展双偏振雷达定量降水估计研究;2016年8月入职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开展华南降水微物理特征和遥感定量降水估计研究、基于AI的短临预报研究以及基于多源遥感观测同化的模式预报研究。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