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and information

上海师范大学卢松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1-11-24

2021111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卢松教授应邀来访,并进行了题为《乡村、旅游与地理:社会文化视角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叶超教授主持,实验室多位师生参加。

lusong_P1

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相继成为国家重大战略的背景下,卢松教授指出城乡发展不平衡和乡村发展不充分是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表现形式,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抓手。以此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卢教授分别从乡村的概念与文化内涵、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旅游对乡村文化景观的影响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卢教授认为,乡村是中国独特的文化空间,我国众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蕴藏在乡村当中。中国乡村有着众多具有地方性的“意象”,蕴含着旅游资源特性和价值,旅游、产业、文化的有机融合是未来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作为中国传统乡村的典型,徽州村落人文传统汇集、文化景观丰富,语言景观尤其体现出全球性与本土性在中国乡村的交融。

叶超教授对报告内容给出高度评价,并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现场师生分享。叶超教授指出,作为学习者与研究者,大家通过学术报告应积极思考“对我的启发是什么”、“我应如何吸收和转化”、“我的研究创新是什么”三个问题,问题导向、理论梳理、案例解剖、领域深耕和学科交叉是进行学术研究应重视的关键点。


 image003

卢松,教授、博士,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旅游地理、乡村地理等领域研究,近期关注乡村旅游、乡村绅士化、大型活动的区域影响等研究方向。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国家旅游局首批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人选,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地理学报》《地理研究》《TourismManagement》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得原国家旅游局旅游优秀成果奖、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奖励

image005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