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and information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俞永强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1-11-27

2021年1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俞永强研究员,受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乔枫雪副教授邀请,在线上作了关于“高分辨率海洋模式及其耦合模式的研制与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由乔枫雪副教授主持进行,史贵涛教授、李超教授、白开旭副教授、刘延安高工、赵舫研究员、冯志轩研究员等学部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yuyongqiang_P1

报告中,俞永强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分辨率海洋环流模式的机制和发展历程,并向我们介绍了由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开发的FGOALS(FlexibleGlobal Ocean-Atmosphere-Land System Model)模式的发展。

image003

FGOALS模式具有高分辨率的特点,并且在模式网格、物理过程和耦合器上进行了改进,对气候模拟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LICOM海洋模式对大尺度环流、海洋亚中尺度涡旋及其年际变率的模拟能力,以及在海洋环境预报业务中的应用。此外,耦合气候系统模式FGOALS-f3参与了CMIP6耦合比较计划,俞永强研究员还介绍了其对平均海温、西边界流、热带不稳定波的模拟能力,并指出在海气相互作用、古气候模拟等多方面研究的可行性。

image005

报告完成后,俞永强研究员与我校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沟通,探讨了高分辨率模式的海洋、海气耦合等相关的科学研究前景,热心细致解答了不同学术背景的师生们对高分辨率模式的提问,给出了海-气相互作用领域未来研究方向的一些建议。

                                image007   image009


俞永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多年来一直牵头负责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海洋环流模式和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制和应用,研制的耦合模式参与了历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并被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IPCC)所引用。目前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地球系统模式负责人,还作为主要作者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IPCC AR6)的撰写工作,同时还担任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 “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 “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与岛礁可持续发展”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和指南编制专家、中国海洋学会理事、中国气象学会数值预报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多家学术期刊编委等,曾于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