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The latest announcement

焕庸云讲堂第一期——中国能源形势与矿山环境问题初探 &土地利用变化对环境生态系统的影响:建模与分析

2020-06-24

       2020年6月21日下午15时,由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主办,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焕庸云讲堂第一期顺利开讲。本次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强教授作《中国能源形势与矿山环境问题初探》的主题报告,同时邀请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黎夏教授作《土地利用变化对环境生态系统的影响:建模与分析》主题报告。讲堂由刘敏教授主持。
       武强院士的报告围绕我国矿山环境问题的现状、分类及解决方案展开。
       首先,武强院士阐述了我国矿产资源开发的现状和主要问题。中国是一个矿产资源大国,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部分西部地区,80%以上的GDP由矿产资源贡献。但由于地形地貌、采矿工艺、环保意识、行政管理等多种原因,有相当数量的矿产资源在其开发利用过程中造成了难以弥补的资源浪费,也产生了极大的生态环境破坏,导致了一系列严重的矿山环境问题。
       接着,武强院士分析了矿山环境研究所涉及的若干领域,包括环境问题类型划分、环境管理、环境调查、环境监测预警等。他重点阐述了矿山环境的三种分类方式,分别是矿种类型和开发方式、矿山开发阶段、矿山存在问题的性质。根据第三种方式,可将矿山环境问题分为矿山“三废”、地面变形、含水层扰动和破坏、沙漠化和水土流失等五大问题,从这五大问题又引发了四大环境效应,包括占用与破坏土地资源、损毁水资源、诱发矿山次生地质灾害、破坏自然地貌景观与生态。
       最后,武强院士阐释了如何解决这些矿山环境问题。他表示,矿山环境规划与管理部门一定重视并且认清问题,不仅要关心矿山环境问题本身,更应当关注由这些问题所诱发的综合环境效应,而这些效应正就是研究矿山环境问题最终需要防治、消除或减弱的。

       黎夏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环境要素之间的关系。
       黎夏教授首先指出,土地利用变化是研究生态环境的重要要素,可以通过遥感方法方便地了解土地利用的变化。土地利用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同时也能反过来影响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
       接着,黎夏教授介绍了在土地利用变化信息提取研究领域中先后出现的不同模型,这些模型呈现出尺度更广、分辨率更精细、过程更复杂的趋势。他阐述了土地利用变化建模与元胞自动机CA模型的发展历史,介绍了目前国际土地利用模拟模型之一——地理模拟与优化器GeoSoS,该模型可以用于全球土地利用变化、城市扩张模拟、城市增长边界划定等地理模拟和空间优化等工作。
       随后,黎夏教授阐释了土地利用变化建模的发展趋势研究。从SRES情景到SSPs情景对全球土地利用变化进行模拟,得到了数十年、近百年空间分辨率为1km的全球利用变化模拟结果,可以预测出不同国家未来的城市人口下降压力,从而预测全球城市的收缩。黎夏教授重点介绍了GCAM-China未来土地利用模拟数据集,其空间分辨率提高到了30m。
       最后,黎夏教授介绍了城市扩张带来的影响,包括加剧城市热岛效应以及影响生态系统碳汇。他表示,模型可以应用在多个领域,包括城市增长边界划定、旅游用地规划、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评估等。
       本次焕庸云讲堂吸引了150余位校内外师生在腾讯会议收看,与会人员同两位嘉宾主讲进行线上交流。此外在Bilibili视频网站也设置了直播频道,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欢迎,约有2000人次收看了直播。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