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The latest announcement

2020-07-12 朱庆 - 川藏铁路灾害风险信息集成与共享服务;杨必胜 - 城市信息模型(CIM)认识与实践

2020-07-07

讲座题目:川藏铁路灾害风险信息集成与共享服务

主讲人:朱庆 教授

            杨必胜 教授

开始时间:2020.07.12 下午 15:00-17:00
主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遥感学报》
讲座平台:腾讯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06iOWKPs9G6C
B站直播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22321138
CNKI直播链接:http://k.cnki.net/CInfo/Index/7169

主讲简介:
    朱庆,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四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期从事地球空间信息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数字高程模型、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和虚拟地理环境等方面做了基础性和开拓性工作,研究成果获得广泛应用。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计划课题、863计划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等。
    杨必胜,武汉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三维信息提取与建模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了包括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在内的多项省部奖励,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创新性提出了广义点云的科学概念,在多平台点云的一致性整合、地物三维信息提取以及多层次结构化建模方面取得了创新研究成果,获得了2019年全球唯一的Carl Pulfrich国际奖,研究成果在实景三维、全息基础测绘、电网安全巡检、高清驾驶地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容简介:
讲座一:《川藏铁路灾害风险信息集成与共享服务》
川藏铁路灾害风险信息集成与共享服务目的是在于规范化整合多源异质的川藏铁路廊道深部和地表灾害孕灾背景以及灾害风险数据信息,建立“天-空-地”多源多粒度多模态时空信息实体化统一表达模型,突破灾害场景信息自适应深度融合、海量灾害风险“数据-模型-知识”的一体化高效管理与智能服务等颈难题,形成川藏廊道灾害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技术标准与系统平台,为川藏铁路工程安全重大地球科学问题研究以及建设与运行安全提供关键信息与技术支撑。

讲座二:《城市信息模型(CIM)认识与实践》
城市信息模型(CIM)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健康运行的核心保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对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地观测先进技术与泛在测绘奠定了CIM构建的基础。本报告讲述CIM构建中的感知、融合、建模与管理的关键内容,结合实践分享CIM在应用中的经验。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