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The latest announcement

2021-11-25 俞永强 - 高分辨率海洋模式及其耦合模式的研制和应用

2021-11-22

讲座题目:高分辨率海洋模式及其耦合模式的研制和应用
主讲人:俞永强 研究员
主持人:乔枫雪 副教授
开始时间:2021-11-25 10:00  结束时间:2021-11-25 11:30
腾讯会议号:815 100 723
主办单位: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yuyongqiang

 

报告人简介:

       俞永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多年来一直牵头负责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海洋环流模式和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制和应用,研制的耦合模式参与了历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并被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IPCC)所引用。目前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地球系统模式负责人,还作为主要作者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IPCC AR6)的撰写工作,同时还担任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 “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与岛礁可持续发展”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和指南编制专家、中国海洋学会理事、中国气象学会数值预报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多家学术期刊编委等,曾于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简介:
       报告主要介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发展的高分辨率海洋环流模式,以及该模式对大尺度环流、中尺度涡旋和气候变率的模拟能力和在海洋环境预报业务中的应用。基于LICOM海洋模式,构建了耦合气候系统模式FGOALS,并开展了CMIP气候变化模拟试验,应用于海气相互作用、古气候模拟等多方面研究。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