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and information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7-01-23

      2017年1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闵行校区召开。我校副校长汪荣明,科技处处长张桂戌、副处长杨艳琴、处长助理高伟,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副院长周立旻、余柏蒗,特邀嘉宾张超教授和梅安新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傅伯杰院士、副主任委员陶澍院士、委员方创琳研究员、朱庆教授、李满春教授、杨桂山研究员、肖子牛研究员、林珲教授、闾国年教授、梁顺林教授、童小华教授、黎夏教授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1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科技处处长张桂戌教授主持了聘任仪式。副校长汪荣明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一直以来给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及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最诚挚的谢意,指出在地理信息愈来愈受重视的今天,在我校推进“高峰高原”计划、加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对于实验室未来建设以及地理学的学科发展意义重大,并相信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实验室一定会迎来更为光明的未来。之后张处长宣读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名单,汪校长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2

副校长汪荣明为傅伯杰等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傅伯杰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刘敏教授在简单回顾实验室概况与现状的基础上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与主要成果,并在总结实验室现有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实验室未来建设的规划与设想。尤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高精度定位测姿技术、新型遥感数据挖掘城市复杂信息的方法、城市自然地理与环境系统模拟、海岸带与沿海城市综合风险评估、全球变化敏感区域多源观测与模拟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强调了实验室近年来继续发扬自主研发的传统优势,在实际应用中进一步发展与改进SolidEarth、ECNUGIS等软件平台,实质性推进了产学研的深度创新。

3

实验室主任刘敏教授

      随后,实验室成员董大南教授、余柏蒗教授、杨毅教授分别作了典型成果报告。董大南教授首先介绍了高精度定位测姿技术及应用;余柏蒗教授讲解了基于新型遥感数据的城市多维信息提取与知识发现;杨毅教授阐述了城市环境中纳米颗粒物的行为及其环境意义。

4

实验室学科带头人董大南教授作成果报告

5

实验室成员余柏蒗教授作成果报告

6

实验室成员杨毅教授作成果报告

      之后学术委员会审议了实验室工作汇报。经充分讨论,认为实验室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及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平台,发展先进地理信息技术体系;立足长三角国家城市群,开展前沿地理计算模拟研究;面向资源环境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高水平的应用与服务。总体定位准确,符合学科与实验室特色与优势,具有针对性与前瞻性。2015年以来,在学术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肯定成果的同时,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在今后建设中进一步聚焦实验室定位,传承与发展优势研究领域,加强对上海市和崇明生态岛建设重大需求的支撑,加大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青年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提升实验室影响力。

7

委员们讨论实验室工作报告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