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and information

校庆季系列主题报告与学术讲座

2020-10-18

    2020年10月是华东师范大学69周年校庆,正值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庆祝69周年校庆,培养学生地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邀请了知名校友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航天宏图人力资源总监施莲莉、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以及我校叶超教授、高红凯紫江青年研究员、吴电明紫江青年等人做主题报告和学术讲座。

“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知名校友、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主题报告

    2020年10月12日,为助力学院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合作,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知名校友、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在河口海岸大楼B101以“商业航天助推遥感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为主题作精彩报告。本次主题报告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挂职)罗艺主持,众多师生共同参与。


知名校友、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

    王宇翔从商业航天发展的时代环境、商业航天助推遥感技术创新、商业航天提速遥感产业化应用三个方面展开。他介了航天宏图的发展经历、核心产品及未来发展方向,体现了公司对于创新突破、产品研发的重视。

    首先,王宇翔解读了商业航天及其时代环境,他指出传统的航天是政府使命、政府主导的,商业航天是利润导向、社会参与的。随着国内遥感卫星逐渐步入商业化发展道路,我国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完成,通信卫星即将进入商业互联网时代,国家战略性重大工程进一步推动商业航天蓬勃发展。接着,他提到商业航天的发展带来遥感技术创新以及空间碎片态势感知难题,推动遥感技术手段创新与边界拓展。从近两年趋势来看,遥感云计算成为主流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与遥感深度融合,同时商业航天的发展对遥感软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PIE6.0应运而生。同时他还介绍了关于商业航天提速遥感产业化应用,其中包括高校教育应用、空间态势应用、海洋保障应用、应急管理应用、智能分析应用、卫星遥感服务“一带一路”等。 最后,王宇翔以“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作为总结,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创新,加强遥感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地理科学学院参会师生


    报告的尾声,王宇翔对师生的踊跃发言做出了回答,他指出遥感走进生活并非一蹴而就,但是经过努力并且假以时日一定可以实现。他积极鼓励同学们发挥学科专业背景知识的优势,在未来的遥感领域发光发热。
    本次主题报告的顺利开展,给2020级硕士新生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鼓舞,不仅为他们的研究方向提供新思路,也推动了更高质量的就业进程,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思考。

“就业选择之路的十条建议”——知名校友、航天宏图人力资源总监施莲莉主题宣讲

    2020年10月12日下午15:00,知名校友、航天宏图人力资源总监施莲莉女士于河口海岸大楼B101教室进行主题报告,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科及硕士的毕业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主题为:就业选择十条建议,由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艺主持本次活动。


航天宏图人力资源总监施莲莉

    施莲莉女士本科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国土开发与整治专业,现任航天宏图CHO,曾任上海中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上海市普陀区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具有二十多年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熟知国企和民企的管理之道。

    报告开始之初,施莲莉女士回顾了20年来就业选择的变化,现如今,地理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地理学专业毕业生选择众多,但与此同时许多毕业生面对就业感到困惑,不知该做何选择。针对这样的现状,施莲莉女士向同学们给出了就业选择的十条建议,分别是:
    1.选好的行业
    2.看责任使命
    3.选优秀老板
    4.看发展阶段
    5.选技术实力
    6.看创新能力
    7.选发展平台
    8.看人员结构
    9.选薪酬福利
    10.看企业文化
    施莲莉女士细致地为同学们解释了这十条建议背后的深刻蕴意,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在进行就业选择建议的过程中,结合所提出的十条建议,施女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航天宏图公司各方面的优秀资源、良好前景和发展平台,以及她在人事管理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和面试技巧,为同学们今后的就业选择提供了更加广泛又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随后,施莲莉女士为同学们展开介绍了航天宏图公司相应的招聘岗位和招聘流程,并对相关岗位的应聘要求做出解读。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和疑惑,施女士耐心地进行解答,同时对同学们加入航天宏图公司表示热切的欢迎。


施莲莉女士解答同学们相关问题

    最后罗艺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向施莲莉女士表达了感谢,同时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继续不懈奋斗,拼搏出美好的未来。


“畅游学术盛宴”——2020校庆自然科学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16日,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来自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的两位重量级学者在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科及硕士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参加了讲座,“隔空”享受了这场学术盛宴。

    10月16日上午,来自香港大学的叶嘉安院士以“可持续发展的职住平衡”为题进行报告,报告由黎夏教授主持,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职住平衡。下午,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就“COVID-19疫情下全球空气质量变化与启示”主题,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刘敏院长主持。报告通过分析疫情传播的影响和空气质量变化特征,阐述了显著降低的主要污染源,带给我们改善空气质量的启示。


香港大学叶嘉安作报告

复旦大学陈建民做报告

师生在线上积极参与学术报告

    校级讲座过后,实验室在河口A304会议室为师生继续奉上了院系学术报告,为叶超、高红凯、吴电明分别为师生们带来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院系报告由杨毅主持。


叶超做报告

高红凯做报告

吴电明做报告

杨毅主持院系学术报告

师生积极参加学术报告

    校庆季的系列讲座与报告为同学们带来了学术与实践的盛宴,也对学院和学生的发展产生了新的启示。值此校庆到来之际,让我们带着对学校和学院的美好祝福,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 2017 华东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箱:gis@geo.ecn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资环楼322室

邮编:200241

电话:021-54341167